close

今天分享的這本是她與燈的《觀鶴筆記》

那我們開始吧,gogo!

 

觀鶴筆記(東廠觀察筆記) 作者:她與燈

推薦程度:🖤 🖤 🖤 🖤 🤍 (4.5)

類型:古言、救贖、穿越、架空、偏正劇

一段話推薦:這是一個努力不和大明朝共情的學術女,努力教廠督看開點,結果自己最後看不開了的故事

 

文案

歷史上的鄧瑛獲罪受凌遲而死。
內閣大學士楊倫,卻在他死後都為他親提了:「致潔」二字。

生活在二十一世紀的楊婉把鄧瑛作為研究對象,翻來覆去地扒拉了十年。

十年學術,十年血淚,鄧瑛是比她男朋友還要重要的存在。

結果在一場學術大會上,意外回到六百多年前,那時候鄧瑛還是一個待刑的囚犯。

楊婉雙眼放光:「這樣的一手資料哪裡去找啊!」

鄧瑛:「為什麼這個女人總是拿著一個寫英文的小本子?」

楊婉:最初我一點都不想和這個封建時代共情,就想看著鄧瑛走完他悲壯的一生,後來我只想救他,用盡我畢生所學,以及我對這個朝代所有的理解去救他。

鄧瑛:楊婉是為我活著的。這句話她說了兩次,一次是在我受刑的前夜,一次是在靖和初年的詔獄。

【HE.開開心心的HE,那什麼詭異和諧的HE】
我可以的!


文評

男主的父親犯事,被處死,而男主被迫成了太監,入了宮。女主本來是現代專門研究男主的歷史學者,一次偶然的機會,她穿越到了明朝,入宮成了女官。

因為那時候宦官和內閣對立,男主一下子從前途大好的文臣,站到了自己曾經的同窗和老師的對立面,被他的老師不齒、被同窗唾棄。

然而即使他的老師不認他,但他還是很為他們著想,也為這個天下著想。他雖然成了人人都可唾棄的宦官,但仍然保守文心。

她生在平等且法治的時代,她在大明王朝逐漸體驗到了什麼是封建。在經歷了一些人的死亡後,她不得不學會反抗與算計。

女主站在局外人的立場了認識男主,但在逐漸認識男主後,她開始憐憫他、照顧著他的自尊與尊重他的理想,最後成了局中人。

感情線的部分。作者將男主身為宦官的卑微,寫的很細膩。

在這個被散盡尊嚴,苟延殘喘的當下,不論他多麽排斥在場所有人對他的可憐,他卻很想很想,要楊婉的憐憫。

對她,他雖然在極力地遮蔽自己內心的創傷,卻又矛盾地想要把所有地屈辱和疼痛都攤到她面前。好像隻有在她面前,他才能夠承認,他接受不了自己的人生,如果可以,他希望自己不要被過於殘忍地對待,如果可以,他也想要生活得好一些。

這部小說偏向於正劇,看的會覺得有些沈重,但我還是還滿喜歡這部小說的。

「楊婉的一生只為鄧瑛而活。」

他們能夠在這個朝代忍辱負重,卻不願乞求匍匐在皇權之下,乞求恩赦。

「你要做什麽。」
「觀察,記錄,然後爲寒瘠之名,披一件寒衣。」
「什麽意思。」
「爲有冤之人,喊一聲‘不服’。」

這是楊婉一生都在做的事情。


鄧瑛輕輕地撫摸著楊婉的鬢角,「我原本並不想活得太久,但我現在開始奢求一個善終,我怕我活得太短,不夠贖完我對你的罪行。」

鄧瑛陪著她沈默了良久,終於開口道:「楊婉,我深恐褻瀆你而遭報應,但我也害怕,你再也不肯見我。」

他說完低下頭,「你可以給我對一個奴婢的憐憫,其餘的什麽都不要給,我此生承受不起。」

若手從前,她一直希望這個未來君王可以留一點仁義給鄧瑛,但如今,她卻覺得鄧瑛並不需要這份憐憫,不光鄧瑛不需要,楊婉自己也不需要。
六百年後的精神驕傲,不允許她像封建時代乞求 「恩赦」,她這一生的意義,是在鄧瑛的時代裏活著,並且帶著他,一不卑不亢地一道好好活下去。

千罪萬錯在身,雖欲辯而無方,唯私慕楊婉一罪爲真,因此一生所受責罰,鄧瑛無不甘之處。


 

看更即時的心得可以追蹤:ins@huan_novel

喜歡我的分享的話可以繼續觀看

2022甜文推薦

【救贖文】言情小說推薦

【古言】小說推薦

arrow
arrow

    M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