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耀眼 作者:時玖遠 【高智商白富美玩轉貧民窟&市井間行走的賀爾蒙】

文案

家裡橫生變故,晴也如耀眼的流星,從大首都墜落到十八線小縣城,從此點亮了這個暗無天日的扎扎亭,也遇見了生命中最大的意外。

「你不是說不吃窩邊草?現在臉疼了嗎小武爺?」
「你不是窩邊草,你是大北京來的牡丹花。」
「……為什麼是牡丹?」
「百花叢中最鮮艷啊。」
「……」

#發家致富奔小康,賺錢學習兩不誤#
#十八線小地方的渣渣們要逆襲#
***
你無依無靠時,我家就是你家,
你振翅而起時,我親手送你飛。
——邢武


文評

  故事的一開始女主的媽媽去世、爸爸入獄,於是她來到了一個偏鄉小鎮讀高中,寄養在一個家庭裡。那個家庭正好就是男主的家。

  男主的爸爸常年不回家,媽媽經營著一家理髮廳,平時愛打麻將。男主很聰明,身上有的是被世俗打磨過的圓滑與狠勁。因為在這個地方,只有拳頭能夠說話,只有比別人更狠才能夠活下去。

  女主從小就是個千金大小姐,可想而知剛去到那個小鎮,會有多麼的不習慣。她剛開始對於那裡一切都不屑一顧,而那裡的生活方式,對她來說是不可思議的。像是一開始他們的浴室是鄰里共用的,還沒有門把。

  男主一開始雖然對女主很兇,但我覺得其實男主是個很溫柔的人,對女主還不錯,只是表達出來的方式都很兇悍。像是女主不習慣沒有門把這件事,他過沒幾天就給女主裝門把了。

  女主很聰慧,雖然一開始無法接受那裡的生活方式,但隨著時間的推移,卻也不知不覺融入了那裡。

 

  說著鎖了門往樓梯走去,晴也跟在他身後懟道︰「邢武你嘴欠吧,誇我句漂亮會死人嗎?你不覺得你自己有時候挺討厭嗎?」

「既然這麼不討你喜歡,那直接愛上我得了。」

  晴也躺在床上眨了兩下眼,聲音忽然在黑夜裡響起︰「我不會因為任何人停下腳步。」

 

她也不知道這句話是在對邢武說,還是在對自己說,或許都一樣吧,只是邢武沒有任何回應,不知道是不是早睡著了。

 女主說她不會因為任何人停下腳步,的確是如此。這時的他們已經處於那種很曖昧的關係。女主覺得男主不應該一輩子留在那個地方,以他的能力是可以道大城市裡得到很好的發展的。


  然而,男主的家庭情況卻不允許他這樣,男主也知道自己該走出去,但如果他去了大城市,他的母親和阿嬤該怎麼辦呢?他們根本沒有辦法在那個小鎮孤身生存著。

  後來發生一些事情,大概就是女主諒解了男主為何他沒辦法離開這個地方,並選擇和男主在一起。

 

  她伸直雙臂舉過頭頂,兩只手握在一起伸了個懶腰,望著天地交接的地方聲音飄渺︰「有人說高中喜歡的人是能記一輩子的,你信嗎?」
    她側頭望著他,他對她笑,笑得那麼雲淡風輕,眼神卻那麼復雜,聲音透過風有些不真切地傳了過去︰「你這麼優秀,不能毀在感情上。」

    那一瞬間,晴也身上彷彿迸發出耀眼自信的光芒,轉過身逆著光,昂起下巴︰「一輩子很長,可以做很多事,但我不會把它用來記住一個人,我晴也不可能毀在任何事情上,邢武,我不是懦夫,如果我敢拿未來賭一把,你會讓我輸嗎?」


  後來,男主為女主出國的事情做好了打算,幫她存著出國所需的費用,於是他偷偷接了一個案子,那個案子錢多但很危險。女主很難過,她覺得她似乎給男主帶來了麻煩,給他本來就不好的生活增加了負擔。 不得不說,我真的很喜歡這段的描述。男主真的很有擔當,而女主也像個戀愛中的小女孩一樣會難過、會哭泣。


   他對她說︰「你大膽地往前走,千萬別往後看,孔子解決不了的事,老子都會幫你解決。」

然後他們在一起後,他們就悄咪咪的背著所有人談戀愛,但可能只有女主覺得自己藏的很好,其實其他人都看的明明白白的。中間他們在一起後,真的讓人看的很心動。男主真的是行走的賀爾蒙。


整篇文的調調我覺得有點像《酸梅》,一開始我超討厭女主的個性,但到後來我真的覺得越看越上頭。

 

不是她善心大發,在沒來扎扎亭之前,她過得一直挺自我的,從來不愛多管閑事,當然,她原來身邊的人大多如此,自掃門前雪。

可也許是因為邢武吧,因為他純良、他坦誠,他身上所有晴也從未遇見過的真,她才開始漸漸用心去看待他身邊的每一個人。

她開始發覺不是這些人不愛學習,或者自甘墮落,只是出生在這樣的環境里,大家一起迷茫,一起彷徨,一起下沉,暗無天日,沒有出路,也壓根不知道什麼是出路。

頂多像黃毛一樣,學著自家老爸的樣子以後混口飯吃,從來不知道人生規劃為何物。

不知道是晴也影響了他們,還是他們也在慢慢影響著晴也,她突然發現高考對于他們很多人來說都是重要的轉折點,不僅僅是她自己。

例如史敏希望擺脫嫁人補貼家用的命運,胖虎為了不讓家里人的希望落空想繼續深造,方蕾為了自己的愛情奮起追逐,所以成敗與否全在這次至關重要的高考。

這或許對他們所有人來說已經不是一次單純的考試,而是他們成年後對于人生的第一次抉擇,在沒遇到晴也之前,扎扎亭的這些人都把命運交給了天,而遇到晴也之後,他們才知道原來“命運”可以牢牢握在自己手中,晴也也似乎找回了從前大家一起向著同一個目標奮斗的信念,而不是剛開學那會的格格不入,獨自奮戰。

 

 

今天的分享到這裡。

 

想看更即時的心得可以追蹤:ins@huan_novel

喜歡我的分享的話可以繼續觀看

甜寵文系列分享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